【鱼进锅】人生第一次

安迪坐在地毯上摆弄着新得到的玩具,眼角余光看着靠着椅背把自己埋在里面的爸爸。

屋里安静得紧,连手里玩具轴承转动的咔咔声也依稀辨别的出来。

爸爸很少把自己窝进椅子里,他向来坐的挺拔,有着中国文人骨子里的傲气,永远行得正坐的直。

这个样子的爸爸连自认为独得宠爱的安迪也不敢出声打扰,哪怕安迪还小,但也早早学会分辨脸色。

父子俩各做各的,静谧无言,一个沉思一个玩玩具到日头西斜。扣扣扣,三声利落的敲门声响起,门外递过来一句“谦儿哥和嫂子来了,收拾收拾,下去吃饭吧。”

“我进去把安迪抱出来了”师娘说完推门进了屋,也没等回应,抱着安迪下楼去了。

安迪趴在妈妈的肩上,看见爸爸被惊醒了一般,从那种抽出灵魂的状态里解脱了出来,背部渐渐挺直,眼神里也有了平日里的光彩。

热热闹闹的晚宴,主客皆欢,老哥俩虽说家宴不讲相声,但言语间一捧一逗的默契倒是揉在了生活里。

师娘招呼着嫂子去厅里喝茶聊天,郭老师把谦儿哥请到了楼上的书房。

书房的门好似有上场门一般的魔力,像个隐藏自己的开关,走出去做不成自己,可是走回来就可以摒弃外界的纷扰。

谦儿大爷进了书房就和在自家一样,拿出来柜子里专门为他放的紫砂壶,又从柜子最里面的暗盒里抠出一块普洱来,热上水泡里。

茶水准备停当后,才从柜子底下的箱子里挖出一瓶小烧,温在热水里。

回头一看,好家伙,这人一进屋里来就开始神游去了。

要说这世上最了解郭德纲的,除了他自己要数他谦儿哥了,这么多年磨合下来,不说到了一个眼神就能懂的地步,但也多多少少心思相通。

今个儿晚宴这人从头到尾就不在状态,待人接物都没有差错,席间谈笑也是应对自然,可是眼里的颓却是挡不住的。

颓这种状态可是很久没出现在郭德纲身上了,谦哥儿眼里带着些许探寻,德刚是个很要强的人,德云倍受打压的时候,是他干劲儿最足的时候,这些外物压根儿就影响不了他。

上次带着这个神色还是和大林妈离婚。

难不成这次还和大林妈有关?

谦儿大爷一边沏着茶,脑子转得飞快,等这人神游回来,谦儿大爷的茶也沏好了。

郭老师一进书房门,就把自己扮演的丈夫,爸爸的角色撇到了一边,满脑子都是大林前些天半夜喝醉酒给他打电话的事情。

大林今年二十二,风华正茂的年纪,凭着前二十来年学的本事,在社会上打拼。也不是不能让他在家啃老本,可那是害了他。

这么些年,父子俩面对面交心说过的话一篇A4纸就能写完,早些年他忙,忙着活着,忙着理想,这些年倒是掉了个个儿,大林成了空中飞人,各个城市的飞。

年过四十,很多心都淡了下来,德云已经不需要他那么拼命也可以良性运转了,他也能回归家庭,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。

可是回过头一看,家里好像不太需要他。王慧把家里照顾的很好,无论是作为大林的继母还是整个德云的师娘。

郭老师缓缓吐了口气,算是不再回想大林那句句血泪之言,定睛一看谦儿哥已经把他那份茶沏好了。

郭老师很喜欢茶,但却不挑,万金一两的好茶也喝,高碎也不介意,都行,但就是不喜欢沏茶,好多好茶都被他沏糟蹋了。

谦哥儿虽然喜欢抽烟喝酒烫头,但这沏茶的本事却是顶顶好的,一来他这书房,准要给他沏上一壶。

缓过神来看到谦哥儿沏好的茶,心里说不出的熨帖。

“怎么了,郭老师,有心事?”

“嗯。”

“说一说?”

“也行。”

千里洪堤也得有个宣泄口。

“是你那宝贝徒弟。”

“大林?他出什么事儿了?嗨,这小子现在有事儿都不和我说了么?”谦儿大爷挑了挑眉。

郭老师心里更不是滋味了,这些年他一个人在前面冲锋陷阵,又把多少担子压给了身边的人。

谦儿大爷还在念叨,“他最近不是在录《我就是演员》吗?前两天刚抽空回来一趟。通告也挺满的啊,没时间干坏事儿去。还是他最近少练功你骂他了?德刚,不是我说你,大林二十二了,路都得他自己走,他用功着呢,虽然还不到火候,但绝对不会给你们老郭家丢脸。”

郭老师一时有些不知道从何说起,师父都比亲父更了解他的行程,关于大林的最近消息还都是从王慧那里得到的。

他从前怎么就没发现已经和大林隔阂这么深了呢。

“不是,大林挺好的。是我,我觉得愧对他。”

讲到这儿,谦儿大爷倒是明白了些。

眼前这个人啊,垂头丧气的,一点儿也不像他了。当年被人从茶馆里赶出来的时候没有,手撕北京台的时候没有,儿徒叛社出走的时候也没有,这人好像天生骨子里有使不完的力气,像杂草一样旺盛的生长,垂头丧气跟他都不挨着。

整个德云是郭德纲的骄傲,也是他的枷锁。

他曾经的四十来年,上不愧父母,下不愧徒弟,中间不愧于相声这门手艺,要是说唯一有愧的怕就是对大林母子了。

大林母亲当年一怒之下定居海外再无音信,留下了将将记事儿的大林。

那时候德刚还有个北漂梦,把大林交给老家的老父亲老母亲抚养,自己毅然进京。

大林是德刚在北京稳定了些后才接回来的。

父子俩从来都客客气气的,尊敬有余亲密不足。

那时候德云刚刚有了些起色,围着德刚转,指着他吃饭的人也越来越多,要活着就只能不要命的拿能耐换饭吃。

要说谦儿大爷怎么这么疼大林,那都是帮郭老师把忙的剩不下的爱补给他。

可是爱是没办法替代的,哪怕终身为父的师父,也替代不了亲生父亲给予的关爱。

大林离开老家,初到北京城,陌生的城市,陌生的家,陌生的父亲。

在这里,大林只是众多儿子的一个,他收起了在老家时的娇纵,当起了让人放心的好儿子。

“如果乖一些,不让父亲操心,他会不会也把我抱在怀里,夸我今天语文又考了第一。”大林不止一次的在心里许愿。

谦儿大爷心疼大林是个好孩子,自己也是个愿意照顾孩子的性子,索性叫于小宝经常叫大林回家玩儿。

“大林懂事儿,不会怪你的。”

“他就是太懂事,才更让我觉得愧疚。”

话题揪了个头往后就容易说了很多。

“前两天大林回来,晚上醉了酒给我打了个电话,打错了打到了小四那里,孩子有心录了音,交给了我。唉,我这心里越听越不是滋味。你听听吧,我就不给你复述了。”

说着起身拿过来手机,放给谦儿大爷听。

“哎呦,你看看我这么疼大林,他也没说多崇拜我,反而把你这个总不照顾他的人放在心里当死疙瘩捂着,你说说,我这找谁说理去。”

谦儿大爷听完,知道这事儿啊没法儿劝,也不能劝,自己家爷俩的事儿,没什么谁愧对谁的,之前俩人谁都端着,一个不会膝下撒娇,一个偏觉得长子要成器不能多亲昵,这祸根啊就这么埋下了。

这也是个好事儿,破冰第一步已经到位了,虽然大林忙但好在总是记得回家的,德刚现在也是半退休状态,在家逗逗小儿子,和大儿子多谈谈心,挺好。

“你一个做师父的都比我这个当爹的了解大林行程,肯定是大林找你汇报了,我要向谁说理去。”

“嘿,你这可就有点把不是当理说了啊。那我也是疼大林啊,我有事儿没事还给他朋友圈点赞呢。”

“你们怎么这么有时间还玩朋友圈。”

“郭老师,自己跟不上时代就别怪时代把你落下好吗?要不我现在给你分析分析当代年轻人的娱乐方式,咱好再攒一个新活儿?”

“来吧来吧,看你能翻出什么新花样来。”

都是第一次过一生,第一次给人当儿子,第一次给人做父亲,别别扭扭的,没个章法,但是无论风雨,关爱的那颗心不变。

【写在后面的叨叨叨】

我很少写自己不熟悉的东西

郭于就是我不熟悉中之最

我怕写岔劈了

不符合我心中他们的形象

时间线也很混乱

我想写的这个郭老师,他内心筑起高墙,书房是他心灵的盔甲,安迪能进,谦儿哥也能当自个家似的,其余人进来还得敲敲门得首肯。为什么德云上下都怕进郭老师的书房,因为那是最直白表述他性格的地方。

他是相声逆风翻盘的胜者,是行业顶尖上的人

所有人都以得到他认可为荣。

昨天看了凛爷的文,有感而发,在考试逼近之时也速撸了一篇。

人生在世,诸多不易,相互体谅吧。

凛爷文章指路:

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read/cv1479247

还是那句吧,私设如山,愿您喜欢❤️

日常求评论

评论(5)
热度(10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糖三钱 | Powered by LOFTER